日本『終活』觀念崛起 為死亡提早做好準備

 

「終活」是什麼?

「告別式」這件事一定要事先做準備

 

        在日本人心中,「不可以對他人造成困擾」是很多禮儀的中心思想,在311地震之後,日本人開始意識到面對突如其來的意外,生命是如此的脆弱,「談論死亡」不再是需要避諱的禁忌了,有4成以上民眾以「不造成親人困擾」為由,開始正視死亡這件事,並衍生出「終活」的概念

 

       「終活」也就是「為了迎接人生終點所進行的準備活動」,就是近年來吹起的「生前告別式」風潮,除了事先舉辦告別式之外,還有墓地的選擇、財產的處置,例如透過「終活」規劃,能對人生充滿正面積極的想法,「如何讓自己的人生可以貫徹始終的信念」,在死亡來臨前,理直氣壯的學習如何活得更有意義、想對親人留下什麼信息、學會捨棄、不執著等等。

        不只日本,根據英國廣播公司 ( BBC ) 報導,英國一個葬禮組織統計,生前告別式在英國也越來越流行。這種還活著就舉行葬禮的做法,不僅挑戰傳統的文化,也打破了死亡這個禁忌話題。

 

        報導指出,曾經有一位名湯姆的祖父重病在醫院,醫生說他僅剩一個月的生命,湯姆的祖父提出想要舉辦生前告別式的想法後,24 歲的湯姆立即籌組這項活動,當天來了近80位親友出席祖父的生前告別式,讓祖父相當開心,也圓了祖父的心願。過程中,告別式的主角都在現場,親歷喪禮的過程,這與傳統喪禮相比,更具有意義。

 

藝人界辦生前告別式

 

最後旅程自己決定,以正面態度面對死亡

 

        市面上也出現「終活筆記本」,讓人們可以記下未完成的願望、財務規劃、臨終醫療、葬儀法事等。其中,又以身後事的安排最為重要 (永豐平台提供之禮儀服務:https://reurl.cc/ynl0la),每個人對於理想中的葬禮形式、場地佈置等都有不同想像,因應不同族群、宗教信仰、家庭狀態、個人需求等,葬禮也應該有所調整。

 

        這裡提供一簡易版追思會策畫內容供參考 (Google雲端資料下載:https://reurl.cc/5oE0Zy),既然死亡是人生無可避免的一部分,及早做好終活規畫,就如同為自己和家人提前準備一份「最後的禮物」。

 

留愛不留債!人生畢業典禮靠自己!

 

        永豐網路平台提供的「終活」保障,透過共享共濟模式,以及身後事事先安排,以小額儲蓄,保障弱勢民眾以及保障不足的群體(被保險公司拒保之民眾),不致因突如其來的身故,使家庭陷入經濟困境,可幫助家庭保障缺口,完成人生最後一哩路。

目前瀏覽總數|23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