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年以後最好的活法:物質低配、生活高配、精神頂配

        當我們到了某個年紀,便會感到身外之物,已經沒那麼重要,追求心靈上的滿足,有時候更勝物質上的滿足。

過了中年該如何活出美好的下半生呢?

《一、物質低配》

    “在物慾橫流的時代,很多人看似支配物質,實則是被物質支配。”

        物質低配,並不是要你節衣縮食,也不是要你壓縮生活品質什麼都不要買,而是能克制自身欲望,不受外來人事物的影響,不過著外在高調奢華的物質生活,而是重視內在精神滿足與修養,才能感受生命的真諦。

但有五種錢不能省:
(1)體驗人生的錢
(2)藝文欣賞的錢
(3)學習才藝的錢
(4)運動健身的錢
(5)請客互動的錢

        中年以後的錢建議花在能夠讓我們快樂的地方,這個年紀也不需要買太多華麗的衣服或是奢華的物質,把過往花在物質上的錢轉而投資在精神上的享受,不但更有意義,還可增加我們的幸福指數。


《照片來源:遠見雜誌》

《二、生活高配》

        人生走到一半您會發現,我們人很容易在職場上找到「成就感」跟「歸屬感」,但一旦面臨退休,許多人彷彿失去了生活重心,因此培養自己感興趣的愛好和技能,可依照您的性別、生活環境、消費能力等,來選擇動態或靜態的興趣培養,如:攝影、畫畫、書法、茶藝、旅遊、讀書、健身、唱歌、跳舞、烘焙、烹飪等,不但有機會創造人生第二春,也不會讓生活變得估躁乏味。

日本熟齡雜誌《Halmek》建議50歲的大人,透過培養興趣愛好讓自己下半生發光發熱。

      “好的興趣愛好,就像一粒糖。”

        生活就像一杯白開水,無色無味平淡無奇,如果能有自己喜歡的興趣愛好,那麼平淡的生活也會變得豐富精彩起來。

       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,總有太多的苦與澀,好的興趣愛好就像一粒糖,可以在不如意時給你驚喜,在苦澀時給予你一絲額外的甘甜。

        好的興趣愛好可以提高自己,陪你度過一個人的時候,孤單的時候看書,寂寞的時候寫字,當你走過所有的孤單和寂寞的時光時,你就會發現你已經不在是以前的你,無形當中你已經變得愈來愈強大。

        好的興趣愛好足可以影響一個人,也可以帶給人意想不到的樂趣,清閒時種花,孤單時寫詩,品一杯清茗,讀一本好書,讓自己的生活品質更高配。


《照片來源:安可人生》

《三、精神頂配》

    來到中年,豐富的人生經驗和閱歷,讓我們懂得愈多,明白愈多,感悟愈多,如小學教室裡牆上掛的金典名語:「不經一番寒徹骨,怎得梅花撲鼻香」。

曾經往上看過這了一段話:

「感恩傷害我的人,因為他磨鍊了我的心志;感恩欺騙我的人,因為他增進了我的智慧;

感恩蔑視我的人,因為他喚醒了我的自尊;感恩遺棄我的人,因為他教會了我該獨立。」

    不把人生寶貴的時間,放在會減少我們這些精神上內耗的事情上,放下心中執念,將時間花在興趣愛好上的培養,投入慈善、公益、學習、娛樂、旅行、運動等,找到實現自我人生價值與意義,便能提升精神與心靈上的滿足,達到幸福人生的真諦。


《照片來源:康健雜誌》
目前瀏覽總數|2028